今天是: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行政工作部

“东北林草危险性有害生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申报评审会在我校召开

6月6日,我校申报“东北林草危险性有害生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评审会在我校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孙义忠等相关领导,校长李康举,评审专家及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出席会议。评审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主持。

李康举在致辞中向各位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他指出,该实验室的建设,对于学校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科研人才队伍,进而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实验室在立项建设的过程中,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防治总站、辽宁省林草防治检疫站、省科技厅、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以及同行专家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工作,董事长王兆宝亲自挂帅,成立了实验室建设筹备组,负责实验室建设规划,聘请德高望重、学术造诣深厚的领域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指导实验室学科发展。实验室将紧密围绕森林保护的有关研究方向,结合已经承担的相关研究课题,着力开展科技攻关与创新研究,为我国东北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及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会上,实验室主任姜生伟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信息和研究方向、建设情况与研究进展。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申报材料后一致认为,实验室在整合资源优势、聚集研究队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专家组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明晰实验室研究定位,结合所在区域特点,明确工作重点,确定主攻方向,为实验室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大力加强与区域内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联系,深化与中国科学院野外生态监测站的交流合作,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防治总站建立资源共享渠道,共同为东北地区松材线虫联防联治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与技术保障;三是要不断巩固科研团队建设成果,积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为实验室应用型研究持续输送新鲜血液,以此加强科研攻关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

郝育军对实验室的科研服务定位、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松材线虫病目前处于扩散趋势,形势十分严峻,实验室要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在理论研究、防治路径、防治措施等方面加强攻关,坚持以打造一流队伍、研究一流项目、取得一流成果为目标,守住松害线虫疫情北界,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宋红竹就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定位、科研合作机制、团队科研目标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她希望实验室力争在遏制松材线虫扩散,保障我国中温带及寒温带林区生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最终,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具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条件,建议进一步完善有关文本后上报。“东北林草危险性有害生物防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的设立,将打造一个开放、合作、创新的科研平台,为东北地区构建森林和草原生态屏障及有害生物抵御与阻截体系,防止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林草有害生物继续扩散,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保障。

 


林草局领导视察我校实验室建设情况。



评审会现场。





 

   Copyright©2018 党政办公室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661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