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行政工作部

我校举行辽宁省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座谈会

11月12日,我校举行辽宁省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座谈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星耀、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叶建仁、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江华、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代力民、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李成德等多位森林保护学专家,我校董事长王兆宝、校长李康举及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校长李康举在致辞中向来校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态势和取得的成绩。李康举表示,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于学校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科研人才队伍,进而带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在立项建设的过程中,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防治总站、辽宁省林草防治检疫站、省科技厅、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以及同行专家的大力支持。

李康举指出,我校高度重视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董事长王兆宝亲自挂帅,成立了实验室建设筹备组,负责实验室建设规划,并聘请了德高望重、学术造诣深厚的领域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指导实验室学科发展。实验室将紧密围绕森林保护的有关研究方向,结合已经承担的相关研究课题,着力展开科技攻关与创新研究,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下,争取在科研能力及水平上有更进一步的提升,为我国东北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及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辽宁林草防治检疫站站长、辽宁省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姜生伟作辽宁省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与会专家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指出了一些细节上的不足。随后,与会专家围绕重点实验室科研发展计划及“十四五”主要研究计划进行了座谈,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张星耀教授指出,重点实验室应该重视国家的发展目标,将其作为重点实验室的规划,有精准的定位。要将中寒温带的有害生物作为重点实验室的早期发展目标,把中温带松材线虫的传播媒介作为重点实验室的聚焦点。骆有庆教授指出,辽宁省林业科技如同“深圳特区”,是北方地区乃至全国林业科技的重要“枢纽”,要让重点实验室的新模式、新机制、新活力为辽宁省林业科技保驾护航。重点实验室要将基础应用和技术开发相结合作为自己的定位。实验室的近期目标及服务目标要结合国家林草局的方向,解决北方地区松材线虫的相关问题,为国家林草局提供技术支撑。长远目标应该关注除松材线虫外其他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扩大区域,范围辐射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

辽宁省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是我校获批的第二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立足于辽宁省及周边地区丰富的森林资源,面向森林生态环境安全的需求,服务于国家和辽宁省林业发展,为我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由沈阳工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防治总站、辽宁省林草防治检疫站三家共建单位在职人员及合作科研团队组成。重点实验室与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和沈阳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了深入合作。

会前,与会专家们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及天敌繁育中心。



















   Copyright©2018 党政办公室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661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