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行政工作部

喜讯!我校首批国家新工科项目结题验收结果为“优秀”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2018年立项的首批612个项目中,589个项目通过验收,其中96个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沈阳工学院“基于i5智能制造学院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获评优秀,我校是全国唯一一所获评优秀的民办高校。






我校的“基于i5智能制造学院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是以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新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面向辽宁重点产业和新型产业;以我校与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i5智能制造学院为载体;以我校智能制造新工科和合作企业的协同发展建设为抓手;以提升智能制造领域应用型人才供给质量为核心;以培养智能制造大背景下学生创新能力和智能制造工程应用能力为主线。本项目对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体制机制改革和大学组织模式创新,探索建立由校内外多方参与的产业化智能制造学院新型组织模式等有重大现实意义。自项目批准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新工科建设工作,将“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协同育人、工学交替、理实融合、学用一体”育人模式作为指导原则,从“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等方面全面开展研究和实践,切实推进该项目往实里研究、往深里研究,提升研究水平、取得研究实效。








建设期间,我校以智能制造生产线为载体,多学科交叉融合,打破传统工科专业和跨学科的人才培养屏障,将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深度融合,贯穿于整个智能制造生产系统的每个单元和模块中,构建跨学科技术教育综合模块课程群。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校23个专业近8000多名学生,同时面向省内部分高校实现共享。新工科类专业共获批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校外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校企联盟;专业建设成绩突出,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示范专业、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省级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获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科研与教改成果丰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教研课题20余项、博士启动基金2项,并出版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智能制造教材;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我校新工科类专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我校已成为沈阳机床、华晨宝马集团、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八三厂、长城汽车、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福耀集团(沈阳)汽车玻璃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所需应用型人才的重点招聘单位。





 本次结题验收获评优秀,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我校主动服务辽宁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培养造就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的高度肯定。我校将充分发挥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示范作用,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文/图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审核/赵元)




   Copyright©2018 党政办公室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6618010